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跨越国际的育人使者--记外国语2008级校友李旸
2016-05-04 21:01   审核人:

事迹简介:李旸,在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任教两年,作为一名留任志愿者,教学成绩突出,并走进作为埃塞地标的宏伟的非盟建筑大楼开办非盟汉语培训班,为来自非洲各个国家的精英人士授课。担任总理夫人访问亚大孔子课堂期间学生中华才艺汇报演出环节的负责人,并在总理国宴上担任外交部张明副部长的陪同翻译,得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琳的肯定与表扬。两年里,李旸经历了高规格的接待工作和文艺演出,对于很多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些工作让李旸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与成长空间。

 

认真教学,成绩突出

李旸主要负责面向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学生开设的基础汉语必修课程和数门汉语及中国文化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分别涉及了中国书画、中华太极与长拳、中国歌曲、汉语语言二、三、四级提高课程和HSK二、三级考前辅导课程等。这几门课程,使得学生从汉语拼音的最初入门,到现在能用汉语与老师进行日常交流,且兼备令人惊叹的中华才艺技能,两年来,看着学生们的进步,李旸作为老师倍感欣慰与自豪。

在教学中,李旸还总结出了一些适合自己并能最大限度出色完成教学目标的有效方法,例如课堂上的绕口令与篇章快速朗读、造句练习、生词打地鼠与生词蹲游戏等,并自己摸索发明除了一套管理课堂的课堂用语。每当李旸给出“看黑板”指令时,他的非盟学生们都会迅速地放下手中的笔,带着求知的渴望期待着李旸带领他们领略更多汉语的魅力。

2013年6月至8月,李旸荣幸地走进作为埃塞地标的宏伟的非盟建筑大楼授课,在那里,李旸面对的是来自非洲各个国家的最精英人士,尽管他们的工作特别繁忙,部分学员年纪较大,但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丝毫不逊色于孔院其他在校学生们。对于这段教学经历,李旸说到:“尽管我所面对的是可以作为我长辈的众多非洲国家高素质人才,但我与他们之间并没有距离,那份融洽与和谐至今让我感动与怀念”。在非盟举办非盟汉语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时,李旸曾经的学生,也是现在非盟人力资源部领导,Dr. Linus Chata担任仪式主持人,在介绍完出席仪式的领导后,Dr. Linus Chata给了李旸一个毫不吝啬的出场介绍,他很真诚地称赞李旸为他的favourite teacher,此举受到了在场更多学生的响应,这让李旸受到极大的鼓舞,李旸难忘学生们的热情,学生们学习汉语的极大热忱让李旸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与成就感。

文化活动,表现优异

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李旸经历了两场高规格的接待活动,即接待刘延东副总理、汉办许琳主任及李克强总理夫人的来访,这对孔院来说是极其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在紧迫的准备时间里,李旸和他的同事需要以少量的人力完成大量的筹备工作,这对李旸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李克强总理出访埃塞俄比亚期间,李旸担任了总理夫人访问亚大孔子课堂期间学生中华才艺汇报演出环节的负责人,同时,李旸我还被中国驻埃塞使馆领导委以重任,在埃塞总理国宴上担任外交部张明副部长的陪同翻译,这对李旸来说是一个极好的锻炼,同时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最终活动成功举办,李旸顺利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接待完刘副总理来访后,许主任对李旸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与表扬,在得知李旸作为节目汇报演出的负责人且指导学生在演出中展示出优秀的软笔书法作品后,许主任笑着说道,这样的优秀志愿者应该被保研,今后应该给予更多的机会!许主任的一席话给了一位年轻志愿者极大的认可与鼓励,时至今日,李旸仍感动于心,他始终把汉办许琳主任到访埃塞孔院时对自己做出的肯定与表扬作为对自己的一种有效激励。

经历过国家领导出访的接待工作后,李旸总结到:对于任何工作,都需要将工作量化、细化,并且顾全大局,注重细节,注重思考与总结,具有前瞻性,另外,还需要树立合作与团结意识,服从命令。

在李旸的两个任期里,他还与其他教师、志愿者们组织了众多文化活动,如2013及2014年度的欢乐春节活动及端午佳节庆祝活动、中国电影节活动、各类讲座活动、师生中国书画作品展览活动等,在当地取得了较大的轰动效果。

除了积极组织和参与孔院日常文化活动以外,李旸还积极参与了中国驻埃塞使馆组织的各项活动。在2013年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和商会“中秋晚会”上,李旸与中国使馆的夫人团一起上演了精彩的旗袍秀节目,获得众多驻外使领馆夫人团及中埃民众的热烈欢迎与响应。2013年度,在由使馆文化处负责的河南演出团赴埃演出期间,李旸负责会场装饰与来宾引导工作。

以上的经历让李旸获益良多,这些经历将成为李旸一生的宝贵财富,他说:付出也是一种收获。

行政工作,尽职尽责

在孔院日常工作中,李旸主要负责孔院对外联络与宣传工作。李旸尽职尽责地撰写简报、月度工作汇报表、会议记录以及各种活动方案。在工作过程中,李旸驾驭、组织语言的能力日趋成熟。另外李旸还负责部分账目结算工作、孔院奖学金申报与推荐工作以及夏令营学生选拔与安排工作,李旸的工作能力得到领导的极大肯定。

李旸在教学、文化活动和行政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多位领导人的肯定和赞誉,为汉语和文化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实现了让母校以我为荣的诺言,他希望自己在今后能有更多的进步与发展空间。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 2016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88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