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他乡奋斗,满载而归--记外国语学院2008级校友刘辰
2016-05-04 21:03   审核人:

事迹简介:刘辰,外国语学院英语0803班,于2012年7月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2年10月,经过院校领导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层层面试、考核,刘辰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奖学金及补助,赴埃塞俄比亚公派留学,就读于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社科院国际关系专业,期间刘辰接受过中国教育频道的采访,结识了很多国内非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在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担任洪毅副院长的陪同翻译,并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国事访问期间参与服务工作,经过两年的研究生学习,顺利完成所有学习任务,毕业归国。

 

心路历程

在非洲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二字是刘辰的座右铭,离开了舒适安逸的大学生活和亲密的家人朋友,面对完全陌生的生活和国度,起初的新鲜感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趋于平淡,第一次出国离家,各方面都要亲力亲为,生活迫使自己必须完全独立。在原始的非洲大陆上,平均海拔2750米,蚊虫肆虐,断电停水,这期间刘辰曾感到失望,沮丧,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刘辰坚持了下来。现在看这些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刘辰感到很骄傲。相信这些艰难困苦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转成养分,助刘辰成长成熟,让她更加坚强,勇敢的面对今后生活工作中的挫折与挑战。

中国教育频道采访

刘辰留学期间,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院长申丽,带领中国教育频道的导演和编导来到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对中国留学生进行采访,令刘辰印象深刻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选择来埃塞俄比亚留学,你觉得在非洲留学与在欧美国家留学有什么差异?”刘辰说:大家都知道非洲相对落后,在教育水平方面也与其相距甚远,但是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的政治中心,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作为非盟总部,它对非洲区域性的政策抉择,解决区域争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非洲及世界各国都重视与埃塞俄比亚的政治经济关系,从而带动了它与各国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

结识资深专家学者

两年期间刘辰结识了很多国内非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他们对刘辰的专业学习及研究生毕业论文给予很多帮助和指导,使她对中非关系有了进一步认识。其中,洪永红教授现为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外交部中非友好协会理事、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WTO法学会理事、国家级学术刊物《西亚非洲》杂志编委等要职。他对刘辰的影响颇深,洪教授对当今国际关系法研究数十年,有其独到见解。在埃塞俄比亚做学术研究期间,洪教授致力于埃塞俄比亚国际法的研究,常在亚的斯亚贝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研读资料,因此,刘辰常请教他一些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每次都收获颇丰。

担任毅陪同翻译

2013年11月20日, 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洪毅宣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介绍了中国的公务员培训和国家行政学院。埃塞俄比亚各界高度评价中国的领导干部培训,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经验。两国领导人和相关机构高度重视代表团的访问。作为当天的陪同翻译,刘辰在埃塞俄比亚公务员大学和埃塞俄比亚公共管理学院为洪毅副院长进行翻译,埃塞俄比亚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直播,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大使解晓岩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对国家行政学院与埃塞俄比亚公务员大学的合作交流给予高度评价。

服务国事访问

在刘辰留学埃塞俄比亚的两年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埃塞俄比亚领导人会晤,并进行国事访问,增进互惠友好往来,其中也提到了要进一步对两国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作为中国留学生,刘辰参加了其中的一些活动,见到很多政界高端人物,她开阔了眼界,并激励自己要努力学习工作,设定更高的目标并付诸行动。

2013年 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分别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会见海尔马里亚姆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发展理念相通,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看法相同。中方愿同埃塞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习近平祝贺海尔马里亚姆就任新一届非盟轮值主席,表示中方一贯重视非盟,愿同埃塞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国同非盟关系以及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4年5月4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等非洲四国,并到访位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此次访问被定调为“传承之旅、合作之旅、团结之旅”。李克强介绍了两国总理会谈成果。他表示,当前中埃、中非关系正在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首先,双方是休戚与共的关系。李克强表示“我们在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中始终相互支持、平等相待。中国支持非洲成为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一极。”第二,双方是共同发展的关系。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加强团结合作,不仅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而且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第三,双方是文明互鉴的关系。中非都拥有古老文明和灿烂文化,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借鉴,有利于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世界多极化。海尔马里亚姆表示,非洲和中国是命运共同体。非中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李克强总理对埃塞等非洲国家的访问,必将推动埃中和非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塞俄比亚珍视两国传统友谊,将中国视为发展伙伴和学习榜样,希望加强两国党际交流,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扩大互利合作,帮助埃塞改善本国基础设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埃塞方愿同中方就国际及非洲地区事务保持合作。

2014年5月4日下午,刘辰在埃塞俄比亚保利机场见到了李克强总理及九部委等领导,在中非关系日益加强,合作紧密的今天,作为一名在埃塞俄比亚公派留学的中国人刘辰感到很骄傲。次日,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塔斯法耶的陪同下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观摩汉语授课,参观了亚大的图书馆及博物馆,并与学生进行交谈,增加了埃塞俄比亚学生对中国的浓厚兴趣与热爱。作为中国留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刘辰,看到总理夫人用流利的英语在图书馆与当地学生亲切交流的时候,感觉一股强大的暖流从心中涌过,润物细无声,她用最真实的一面展示了一个大国的软实力,以柔克刚。

邂逅比尔·盖茨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时间2014年7月24日上午,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被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埃塞俄比亚总理迪塞雷根和外长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出席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次活动中,比尔·盖茨进行演讲,题为:“营养不良让非洲总在饥饿”。比尔·盖茨提到: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速比中国的还要快,为什么我们一提到埃塞俄比亚还会想到饥荒?他用独特的视角观察得出:营养不良非洲小孩发育滞后,这导致非洲国家发展滞后,难逃贫困饥荒的命运,呼吁埃塞俄比亚政府对普及全民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制订了硬性指标。虽然比尔·盖茨在学校停留的时间不是很久,但刘辰亲身感受到了他非凡的气质,对解决非洲饥荒的急切心情,以及对慈善事业的热情。当时刘辰想到了我们中国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不过对比尔·盖茨而言,这个“人民”不单单是美国的人民,而是全世界的人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让刘辰懂得有一种博大的胸怀,才能撑起整个天空。

结语

在非洲两年的留学生涯,让刘辰从懵懂走向成熟,这与刘辰在校期间养成的坚强,坚持,坚韧的品格密不可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这将成为刘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伴她披荆斩棘,迎难而上。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 2016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88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