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埋头苦干,铸造辉煌--记电子工程学院1998级校友王世程
2016-05-04 21:04   审核人:

事迹简介:王世程2002年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系,现为航天513所西安研发中心主任。山东华宇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世程2002年从母校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三研究所。在第十二研究室从事小卫星星载设备的研制,先后参与了环境一号小卫星星座、中欧合作双星探测计划---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卫星的研制工作;2005年起作为项目负责人,负责我国首组空间编队飞行卫星星座星间测控关键设备的研制;2006年任综合检验中心主任助理,负责组建地面测试设备研制队伍;2007年6月任地面设备研究室副主任,负责卫星飞船地面测试系统的研制;2009年9月,任测试研究室主任,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也是第一个80后正处级领导,全面负责513所宇航产品的出所测试工作及地面测试系统的研制工作,组建了独立的测试队伍,实现了测试与设计工作的分离,并研发了基于LXI总线的LXI2000综合测试设备,统一了513所产品测试平台。2011年4月,任513所西安研发中心主任,经过2年的努力发展,研究人员达到30多人,承担了省部级以上课题2项,横向协作课题10余项,航天技术应用课题3项。其中,供热计量及节能管理项目已经发展成为未来513所航天技术应用的3大主业之一。2013年底,任山东华宇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烟台分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供热计量及节能管理项目的产业化。2014年该项目产值将达到6000万元,成为航天技术应用板块第一支柱项目。从业10多年来,王世程校友先后获得“513所杰出员工”“航天科技集团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优秀创新团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技术应用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校经历

在工作中取得一系列成绩的王世程校友在校期间却并非一帆风顺。1998年和许多初踏入大学校园的懵懂少年一样,他对校园生活充满了幻想。入学后先后参加了系学生会及大学生通讯社,后来担任了通讯社编辑部副部长,并在通讯社里结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时任通讯社社长。爱好写作的他在通讯社里施展了他的文学才华和组织能力,这为后来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对于专业的不喜欢和被动式的学习习惯使得他在大一和大二阶段的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出身西北农村的他不得不考虑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显然以他当时的学习成绩和好工作基本上是无缘的。痛定思痛之后,他开始了从一个文学青年到一个工程师的蜕变之路。

大三的时候,他参加了电子工程师摇篮协会,作为一个门外汉跟着技本的同学开始学习基本的电路实现过程,并开始恶补基础知识。所在小组先后2次获得校电子竞赛二等奖。大三下学期开始选择毕业设计方向,他遇到了彻底改变他命运的李兴老师,李兴老师作为交流学者曾在美国研究微电子技术多年,也是我校微电子领域的奠基人。在跟随李兴老师做毕业设计期间,通过焊接、组装、调试各种功能模块电路,很快的掌握了大部分常见电路的设计和调试。并在李兴老师的悉心指导之下,开始研究他的毕业设计----“核磁共振航空燃油含氢量测试仪”项目的研究。该项目他接手时还只是只能从示波器上偶尔捕捉到的一个信号,经过1年的努力该项目已经能够从计算机上直接计算出被测样品的含氢量,出色的完成了该项目的研制,后来该项目的成果在天津师范大学学报上发表,成为极少数本科毕业设计能够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生。正是凭借该项目的研制,王世程校友被中国航天513所录用成为了一名航天人。

工作经历

2005年,王世程所在研究室接到为我国首个编队卫星星座研制星间测控系统的任务。该星座是我国国防建设急需的型号,该项目是关系到整个星座组网成败的关键设备。面对诸多挑战,王世程带领项目组成员勇挑重担,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局面开始了艰难的研发历程。经过2年多的刻苦攻关,项目组出色的完成了研制任务,其中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多项技术首次应用为后续型号的研制积累的宝贵的经验。

2010年,面对困扰世界航天界多年的航天器在轨致命故障检测的难题,王世程提出一种全新概念的解决方式,并带领项目组开展了深入的论证和研究。该项目被列入总装备部探索一代研究项目,探索一代是与973项目齐名的前沿概念性研究项目,被誉为军用装备高端研发领域的明珠。由于该项目基于全新概念,因此国内外基本上没有可以借鉴的资料和经验,涉及新材料、新技术很多,同时项目组成员大多没有太多的经验。在3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联合国内多所一流高校进行技术攻关。一举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明确了技术实现途径,并通过演示验证系统验证了该项目的可行性。该项目申请专利10多项,发表SCI和EI检索论文10余篇,同时该项目也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2011年4月,王世程只身赴西安组建西安研发中心。面对没有办公场地、没有研发人员、没有研发项目的三无困境,王世程没有退缩,一边寻找办公场地、一边招聘研发人员,一边开展项目调研。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西安研发中心开始正式运行,西安研发中心不仅围绕传统的宇航项目开展研究,同时针对防御技术及航天应用技术方面展开论证和调研。2012年确立了航天器故障检测技术、高可靠多模导航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研究领域,逐步组建起相应的研发团队开展了三大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多个项目得到了国家支持。2013年以基于物联网的热力能源计量系统和油气田远程监控系统为代表的多项研究成果开始产品化并开始进行示范应用。

2014年,王世程调任山东华宇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山东华宇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副总经理,深入开展供热计量与节能系统的产业化。为了响应所里军民融合发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需要,王世程不得不舍弃了从事多年的熟悉的宇航领域的研发方向,开始了全新领域和全新岗位的征程。在新的岗位,王世程分管市场销售和技术研发两个公司核心业务。面对全新的客户群和全新的产品研发模式,以及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留给他角色转换的时间却是极短。基于在西安研发中心的积累,经过半年的时间在供热计量及节能管理领域,公司已经从单一产品提供商转化为系统级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产值增长30%。该领域已经被确定为513所航天技术应用三大核心板块,并且成为流量仪表行业示范型生产基地,得到战略新兴项目经费支持。

母校寄语

35年风风雨雨,母校作为职教师资的摇篮为我国职教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4万技师学子奋战在我国职业教育战线,成就了技师人的光荣与梦想。

当前许多革命性的技术逐步从实验室走向现实生活,并且将会对未来产业结构及从业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如3D打印技术将会对传统的以“车,铣,磨,刨,钳”为基础的传统机加工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无人机技术应用于快递业将会使快递员面临淘汰。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将会有很多传统的职业消失,如传统机加工及快递员,也会有很多职业诞生,如无人机操作等。作为职业教育的源头,同学们要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保持对新兴技术和技能的敏感性,通过各种途径学习面向未来的知识和技能,为我国职教事业,为我国从制造业的大国向强国迈进而努力学习。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 2016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88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