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母校动态>>正文
我校喜获6项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2018-11-20 13:32   审核人:

近日,天津市科委揭晓了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评选情况,我校主持参与的6个项目均获得该奖项。其中由张仕海教授主持完成的“海上平台干式桩腿内壁巡回检测机器人开发”项目和邓三鹏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破拆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由储健教授主持完成的“预测控制及PA总线在注射糖生产中的应用”项目和由董晓传老师、曲周德教授与外单位合作的“RS-YT27-1400A+1200BB×2履带板成形在线检测与远程诊断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由傅磊教授主持并与外单位合作完成的“城市生活垃圾精分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由董晓传老师与外单位合作的“ZS-THP11-12500+8500固态、半固态,镁、铝合金车轮精密成形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获得科学技术二等奖。

历经组织动员、成果登记、项目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此次我校申报的六个项目能够全部获奖,得是学校科技人员始终坚持扎根一线、深入企业、服务地方结出的累累硕果,是学校高度重视科研成果培育、科技奖励申报指导等科技管理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最好体现,也是各学院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注重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激发科技创新热情的重要表现。

本次获奖在数量上实现了我校该奖项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表明我校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紧跟国家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战略,推动相关学科、技术领域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

获奖项目简介:

张仕海教授主持完成的 “海上平台干式桩腿内壁巡回检测机器人开发”项目针对维持海上平台稳固与安全的重大基础部件桩腿在实际应用中的缺陷检测主要通过人工完成,检测过程属于高空作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该项目设计了一种适合在桩腿内壁爬行的机器人,通过机器人携带激光、视觉、超声等检测系统,实现了对桩腿内壁常见缺陷的检测。机器人及其检测系统代替人工检测作业,有效地提高桩腿结构安全性和节省系统检测成本。该成果已获批相关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邓三鹏教授的研究团队完成的“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破拆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成功研制出一种基于超高压水射流技术的,能够在灾害环境下切割钢筋、钢板,破碎混凝土、砖石等多种构建物的破拆机器人装备,并进行了超高压水射流工程应用。以及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作业标准并开展示范应用。本项目所研制的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破拆机器人系统,可以有效取代传统切割破碎工具,在特殊灾害环境下进行破拆救援任务。该项目的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超高压水射流破拆机器人装备系统的实用化、产业化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体系,提高了我国救援装备的技术水平。

 

储健教授主持完成的“预测控制及PA总线在注射糖生产中的应用”项目主要涉及由玉米原材料到无水葡萄糖的生产过程,用于提高注射糖生产效率,降低材料消耗。我校作为“城市生活垃圾精分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由傅磊教授团队主持完成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9项;获得 “国家重点新产品”、“智能制造装备应用优秀示范项目”;“天津市杀手锏产品”;新增产值53112万元,利润5042万元,税收5192万元。

由董晓传、曲周德两位老师与外单位合作的“RS-YT27-1400A+1200BB×2履带板成形在线检测与远程诊断智能化生产线”项目,采用全自动上料、输送、切断、冲孔、智能检测、远程诊断等功能,实现了履带板的批量自动化生产与智能检测,缩短了设备故障维修时间,提升了设备运行的可靠度,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一致性及质量,整条生产线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首条全自动智能化履带板生产线。

我校作为“城市生活垃圾精分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由傅磊教授团队主持完成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9项;获得 “国家重点新产品”、“智能制造装备应用优秀示范项目”;“天津市杀手锏产品”;新增产值53112万元,利润5042万元,税收5192万元。

董晓传老师参与完成的“ZS-THP11-12500+8500固态、半固态,镁、铝合金车轮精密成形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 该成形技术及成套装备,是一种适用固态、半固态镁、铝合金车轮全自动锻造成形装备,集机械制造、信息技术、液压、智能模具、在线监测与远程诊断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为一体的新型锻造车轮生产线,具有自行管理和控制加工的数字化、智能化功能,能够实现对单工序或多工序、复杂结构镁、铝合金车轮的自动上、下料、自动定位、自动运输、智能识别模具、智能检测、智能筛选、远程诊断等一系列工序加工。该生产线主要用于压制高档汽车或重型卡车的镁、铝合金车轮,具有加工效率快、定位精度高、适应性强等特点,是当代国际先进的镁、铝合金车轮生产装备,能满足汽车轻量化对车轮工艺及性能的需求。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 2016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88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