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让优秀成为一种品质--记电子学院1998级校友田建柏
2016-05-04 21:07   审核人:

事迹简介:1998年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2002年考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 2005年8月-2006年4月:Sumavision股份公司工作,从策划部工程师半年做到副总裁助理。2006年4月-现在:在罗德与施瓦茨(Rohde & Schwarz)中国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为欧洲最大电子测试与测量仪器公司,现为公司广电事业部销售主管,负责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测试测量设备售前、销售和售后工作,并负责行业市场营销推广。

 

求学经历回顾篇

1.请谈谈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记忆;您在校期间是否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求学经历?

十六年前,我踏入校园,最初的我确实有些迷惘,不知道未来在何方,天性比较乐观的我很快调整了心态,融入了全新的大学生活,得益于高中不错的基础,学业对我而言比较轻松,后来参加了各类社会活动,创建了英语交际协会,加入学生会,后来因为发展较为全面,被选派参加天津10人代表团赴台湾交流学习。赶着潮流,也是为了圆自己一个梦,我报考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最后还算如愿,回想起来,我的大学生活还是蛮丰富多彩的,十多年过去了,人已步入中年,时常回味起自己当初的青涩、无知和无畏,通常这个时候,我的嘴角会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2.您的班级、辅导员和老师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应该说,我的大学四年遇到了很多位良师,一位好的老师的引导可以勾起学生浓厚的求知欲,我想我绝对是幸运的。我的大学生活也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帮助,让我体会了雪中送炭的温暖。我也相信,当初我的老师们的言行对我的人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时刻不忘自己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多行善事,多考虑别人的感受,我想这些一定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诲.

3.您是否在求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在为同学服务中您有哪些体会和收获?

坦诚地说,大学生活留给我最深刻的不是我的考试成绩,尽管高等数学这样通常认为比较难考的科目我一学期满分,另一学期98分,整个大学期间留给我最大的体验和收获是我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和勤能补拙的训练,这一切都来源于我参加了众多的社会活动,从参加学生会,创办协会,参加书法比赛,参加诗词比赛到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我基本涵盖了很多方面,遗憾的是我文艺和体育比较差,所以文体方面一直没什么起色。参加这些活动,一方面体验了为同学服务的乐趣,另一方锻炼了自己的交往能力和以心换心的沟通方式,这些都是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慢慢体会到的。

4.您是否在求学期间就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具体是怎样的形式?

大学期间,一方面我是利用学校提供的机会多出去看看,比如参加三下乡参观考察和台湾交流这样的活动,另外一方面我自己也尽一切可能去寻找家教,补充生活费的同时也可以体验自食其力的辛酸和幸福。现在回想自己竖着招募家教学员的牌子站在闹市口的形象,不觉扑哧一笑,原来我天生就有做生意的潜质。

5.您在学校的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情?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回想起来还是跟学业相关,虽然丰富的大学生活留给我的印象已经蛮深刻了,但是那些毕竟是快乐的,一般印象最深刻的都是痛苦的事情,我想我也不例外。我记忆犹新的事情还是那种早上5:30起床一直苦读到晚上12:00的那段日子,有一帮有共同理想的同学陪伴,一起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因为报考清华,所以学业压力较大,很多课程学校都没有开,需要自学。所以那段时间,我基本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现在回想起当初用4页16开纸演算出一道级数和微分组合的难题的往事,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如果让我重来一次,我未必能重复我的过去。所以,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难于压抑的。一个有梦想的人,一定是坚定的,也是坚持的。

事业发展感悟篇

1.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

如果算兼职,我真的记不清我的第一份工作了,实在太多,因为我曾经有一天干五份兼职的经历(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我真正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数字电视行业,从工程师到副总裁助理,用了8个月时间,我的体会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有自己的观点,并努力去实践,用行动证明。老板永远看结果,不管过程。

2.您的工作经历是什么样的过程?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我从打工到自己创业,仅仅经历了一次跳槽。我不太喜欢频繁的跳槽,我也一直认为对职业岗位的忠诚也会反映一个人的忠诚。我从一个如今已经是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做起,到外企工作8年,再到如今自己创办企业,我感觉我一直是在追随自己的梦想。这跟我的性格不无关联。我如今的创业就如同当初我在大学创办协会一样,时间虽间隔15年,但那种兴奋和激情不亚当年。做企业,似乎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多地是实现自己的一个理想,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一些。

3.学校所学知识与工作所用到知识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这个问题其实蛮难于具体回答,我的总体体验是学什么知识不是最重要的,怎么学知识才是重要的。科技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们所要掌握的是学习技巧。我工作的近10年,是自我学习的10年,这10年,是不可能有老师指导的,所以必须自学。当然,大学学的基础知识一定是必须的,比如从基本的数学物理到电子电路、高频电路和信号处理等等,必然是自学的基础。

4.在事业发展中,母校给您的最独特的是什么?对您个人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母校的4年留给我的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我坚持这个想法,比我聪明的太多了,那我就比他勤奋。所以我对自己的抗压能力比较自信,也在践行。创业的道路不好走,我想我会继续勤能补拙下去。

5.请您谈谈现在所从事的职业和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

目前我创办了公司,从事测试测量仪器开发、生产和销售,并做系统集成服务。目前发展顺利,有望逐步扩大规模。这个行业比较专业,发展比较稳定,也比较符合我的性格。

莘莘学子寄语篇

1.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什么?请您从这个角度给现在的学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未来无法设计,但是短处可以提前弥补;多长见识,胜过死读书;做点有创意的事情,如果有可能的话。

2.您对德、智、体协调全面发展有着怎样的理解?

德,是人生之基础,无论做什么,无德无用;智,是发展之基石,但勤能补拙,无智可练;体,是生命之基本,有体方有力,无体休矣。

3.您对学生毕业后流向是什么观点?(出国与国内就业,去基层、去西部等)

关于这个,我的建议是:不要盲从,追随内心,问问自己到底要什么;根据性格和能力选择方向;一切都可改变,即使选错了,也不要气馁,命运有时候还是可以稍微改变一下的。

4.您理解的“学校精神”是什么?

我觉得学校精神不能世俗化,自然界有白天和黑夜,人性已有黑白,学校精神在于强化人性的白,而不能放大人性的黑。所以,学校精神应该是给予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善良做人的准则,当然,如果能塑造出学生的尊严和信仰,这样的学校精神必然是伟大的。

5.您认为“天职师大人”应该如何选择人生道路?

做好今天的事情,想好明天的事情;绝对不能改变的事情,先放下;努力才能改变的事情,制定规划;目前可以改变的事情,立刻实现它。

校友生活体会篇

1.谈谈您的兴趣爱好。

打球,唱歌。

2.您有哪些难忘的生活经历或故事,有什么感受?

发生过车祸,人无大碍,车被我撞坏了。天堂与人间,一瞬之隔。事发后,愈发珍惜每一天。

3.谈谈您对待事业与家庭或工作与生活的态度。

尊重别人,最终得到别人的尊重;先付出,不求回报,回报自然到。如果你让别人开心了,那你最后也会很开心。

母校35华诞在即,请为母校建言

1.您对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有什么建议?

我希望多在树德立信方面多做工作,如今的社会很浮躁,大多数人没有信仰,导致很多的社会问题,所以有此希望。

2.您对学校今后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有怎样的建议?

继续注重技能培养,让学生有实践的机会,这样走到岗位会很快得到认可,也是对学校的宣传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 2016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88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