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执着追求,成就辉煌--访电子学院1999级校友陈雁芦
2016-05-04 21:13   审核人:

事迹简介:陈雁芦,1981年8月生人,籍贯江西瑞金,系我校电信9901校友,曾任校报编辑、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现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助理。陈雁芦所在的天保控股公司,是滨海新区所属几大集团公司之一,由保税区管委会投资设立,资产总额达916亿元,净资产287亿元,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国企前列。

 

畅谈工作

问:先从你的工作聊起吧。很多人都觉得你的工作很不错,你是怎么找到这份工作的?

陈雁芦:我很珍惜现在的岗位,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2003年毕业之初我进入天津教育报刊社工作,完成了我从一名学生到职场新人的转变,为今后的个人发展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筑下了一个高的起点。2005年那会儿,滨海新区概念还仅仅是在天津市范围内比较热,并未上升到国家战略。但在那时我就隐约感觉到,我应该到那里去,应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记得多年前,在香港举行的一次滨海新区推介会上,当时的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先生用充满诗意的语言说:“滨海号”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请大家抓紧时间登机。在2006年那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我经过历时近半年的招聘程序,最终被天保控股公司录用,从此掀开了我职业生涯崭新的一页,由此我也登上了这架疾速飞行的“滨海号”飞机。

问:你说的似乎比较轻松,其实我们知道,要想在新区大型国企谋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你对找工作这件事有什么心得?

答: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总是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非名牌、非重点”院校毕业生。然而,正如一位资深人力资源招聘官所说,我不管你来自于哪,我只关注你这个个体。我理解他的潜台词是,普通学校也不乏优秀分子,名牌学府往往也有平庸之辈。因此,我觉得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其实“功夫在诗外”,关键在于不断地积累、历练,不断地让自己优秀起来,不断地“遇见更好的自己”。如果你平时注重学习,勤于思考,知识面广,理论水平高,那么招聘笔试你就一定不会感觉吃力;如果你平时经常参加社团活动,在人多的时候敢于发言、善于表达,锻炼得思维缜密、逻辑清晰、表达精准、气质沉稳、仪态大方,那么招聘面试对你来说也一定不在话下。笔试面试都没问题,这份好工作必定舍你其谁,非你莫属。

感悟发展

问:据我们了解,你现在的事业发展势头很不错,你觉得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答:我的事业发展只能说是刚刚起步,离事业成功还差得很远。但就我个人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体会来看,我觉得无论是为人还是干事,都要做到踏实,踏实,还是踏实,踏实做人、踏实做事。我想分享三句话,第一句是,“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群众的眼睛”。这话是说,你真诚或虚伪、你积极或懈怠、你踏实或浮躁、你大气或自我、你肯干或偷懒……等等这些好的表现或差的表现,其实最终都会被你周围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而形成别人对你的评价。因此,我觉得任何时候都要怀有谦卑之心,真诚待人,不事张扬,埋头苦干,敢于奉献,树立起你自身的良好形象。第二句话是,“不是你不努力,而是别人比你更努力”。看着别人能力很强、干事轻松,其实人家背后很努力。因此,我觉得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毕业之后,始终都要怀有进取之心,学习上不停步,工作上不懈怠,生活上不折腾,利用各种机会,从书本上学习,向身边人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水平,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第三句话是,“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贵人”可遇不可求。一旦遇到好的领导、好的团队、充满正能量的单位,那就一定要珍惜;反之,则当断则断,敢于重新选择。

寄语学子

问:作为一位过来人,你想对学弟学妹想说点什么?

答:我的大学生活走了很多弯路,留下了很多遗憾。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让我的大学四年更加充实更加饱满更加多彩。《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说:“人要好好活着,好好地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我想对各位学弟学妹们说的就是,不要让你的大学几年光阴虚度,去做有意义的事情。校园生活转瞬即逝,在这段时间你可以有很多时间去博览群书,去参加社团,去社会实践,去广交朋友,去锻炼身体,去培养爱好,甚至可以去认真地谈一场恋爱……总之,你可以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你做过的经历的这些事,最终都会帮助你成长、成熟。

问:现在的社会充斥了很多“负能量”,青年学子也深受影响,你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答:青年时代尤其是求学阶段,是一个人性格养成和品德培养的重要时期。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转型期的特点是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冲突此起彼伏,人心浮躁、道德滑坡、社会喧嚣。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更是令人眼花缭乱,甚至让人无所适从。身处这样的时代,我们有必要问一问,在匆忙前行的脚步间,我们的精神世界将何去何从? 因此,我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忽视个人精神世界的打造,不要忽视自己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我觉得我们青年一代应有自己的认知,应有自己的信仰,应有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不浮躁、不盲从、不纠结,不断地让自己内心更强大。即便你常常看到地沟油、毒奶粉、潜规则等等这些负面新闻和丑恶现象,但永远要相信真善美,相信道德良知,相信公平正义的存在,对自己有信心,对社会有信心,对国家有信心。只要信仰坚定,脚下的路就会走得更坚实。

感恩母校

问:听说你爱人就是大学同学,看来母校成就了一个美好姻缘。那母校对你个人的成长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答:是的,我爱人跟我是一个专业的,是“隔壁班”的女生,我们在天职师大相识相恋继而组建家庭、缘定终身,这也是我就读母校的重大收获之一。对我而言,就读于天职师大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偶然。来之前,完全一无所知;来之后,终究一往情深。在校期间,我在校报等刊物上发表过一篇散文《午夜随想》,表达了我对母校的拳拳之心。今天想来,自己对母校的情感历久弥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深厚。我从革命老区走来,结缘天津这座魅力城市,在此生儿育女、落地生根。当初,是因为母校的录取;后来,是因为母校的培养。今天自己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母校的教育与培养。母校是我成长道路上的铺路石,母校老师严谨治学的精神和乐于奉献的品质,教会了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使我终身受益。我感谢天职师大留给我的青春记忆,感谢老师们给我的帮助和关爱,感谢同窗好友的一路相伴。

问:母校即将迎来35周年华诞,你对母校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答:毕业十几年来,我有一个习惯一直未曾改变,那就是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浏览母校的网站,了解母校的发展动态、感受母校的发展脉搏,默默关注母校、支持母校、祝福母校。母校每一点变化、每一步发展、每一个成就,我都一一记在心上,为之欣喜、为之激动、为之自豪。多年来,母校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实行“双证书”制,培养“一体化”职教师资,有利地推动了国家职业教育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起点上,建议母校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同时注重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创造各种机会,打造多种载体,下大力气引进高层次教学、科研人才;二是紧跟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趋势,更加贴近各类职业院校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实践性;三是兼顾学生技能训练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弘扬“主旋律”、大力传播“正能量”,帮助广大学生形成积极健康阳光的心理、构建充实丰盈的精神世界;四是借助媒体宣传,通过开办有影响的论坛、讲座、峰会等不同方式,不断加强“天职师大”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职教师资培养摇篮”的美誉度。最后,在母校即将迎来35周年华诞之际,我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宏图大展、再创辉煌。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 2016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022-88181005